close

   晶報記者 ssd固態硬碟比較吳欣 通訊員 王芳/文 記者 金羽澤/圖
   原龍崗南聯村官周偉思,因涉嫌在當地舊城改造項目中和他人共同收受5600多萬的巨額賄賂(詳見本報26日報道),昨日在深圳市中級法院受審。這位身家富有的“20億村官”,在法庭室內設計上不僅盡顯“土豪本色”,在某些細節上也展示了其作為商人精明的一面。當然,他是受賄時“土豪”,行賄時“節省”。
   昨日上午,在媒體記者相機噼噼啪啪的快門聲、一片光亮刺眼的閃光燈下,戴ssd固態硬碟著眼鏡、身穿灰色看守所號服、身材矮胖敦實的周偉思,和同案被告人範勝命一起被法警帶上被告席。
   此案還包括三家被告單住商婚禮顧問公司位:深圳市龍崗區南聯股份合作公司、深圳市泰德建實業有限公司、深圳市泰德建投資發展有限公司。
   因此案情影響重大,除了周偉思等被告的親友外,此案還吸引了大批媒體記者、人竹北買房子大代表、南聯社區當地居民前來旁聽。因法庭座位有限,許多前來旁聽者不得不站在庭外遙觀庭審。
   昨日的庭審從上午10時持續到晚上9時。截至記者發稿時,庭審仍在繼續。
   土豪
   “500萬不夠,
   起碼給2000萬!”
   周偉思在庭上講述了自己一次索賄的情形:“葉平東到我的辦公室,解釋說沒資金,搞不下去了,因此把南聯小學舊改項目賣給了遠洋地產。後來,葉平東說給你500萬夠不夠?我說,你賣了20多億元,才給我500萬?他問那應該給多少,我說起碼2000萬,他馬上就答應了。”
   對於收受500萬幫助不具備房地產開發資質的公司爭取南聯小學片區舊城改造項目的開發權指控時,周偉思表示自己並沒有和範勝命商量找葉平東要“喝茶費”。他說:“500萬對我來說就只是個一般數目。”
   “他們都是我的‘股民’”
   “當時他們一棟樓都沒有拆下來。而我是本地人,大家都認識我,覺得我處理問題比較公平。加上我是南聯股份公司的董事,很多本地人都是我的‘股民’,很相信我,所以很容易就拆遷下來了。”
   周偉思庭上說,在舊改拆遷中,自己沒有權利要求雙方必須簽訂拆遷合同,但還是有能力讓“釘子戶”讓路的。
   周偉思所言非虛。檢察機關出示的龍崗街道辦多名官員的證言也顯示:南聯小學片區舊改項目的開發商人選,街道辦一直在進行物色,還與兩家公司有了初步意向。但周偉思多次暗示如果不是葉平東來做,項目將“寸步難行”。
   事後也證實正是如此,街道辦曾成立藍基公司專門負責拆遷補償,但一年時間里沒有拆掉一戶。拆遷談判最後還是交給了周偉思來負責推進,很快有了進展。
   精明
   20萬行賄款用餐票、購物發票報銷
   即使身家富有、受賄時很土豪,周偉思在庭上仍難掩商人的精明——對金錢也毫不含糊,行賄款也要想方設法報銷。
   周偉思在擔任南聯股份合作公司副董事長期間,為使該公司違規建設的統建樓順利建成並通過檢查,多次向龍崗區城管局副局長兼龍崗區土地監察大隊大隊長、龍崗區查違辦副主任何永華行賄。
   他交代,自己從2009年到2011年,每逢中秋、春節,都會給何永華送錢,一共送了10萬港幣。後來公司的違建被拍到照片,為了平息此事,他又分兩次送給何10萬港幣,“不讓他們去查,以免使我們的違建停工”。
   周偉思還提到,這筆總共20萬港幣的行賄款,自己都是分批在公司報銷的,有的時候是用餐費報銷,有的時候是用購物發票沖賬。
   稱受賄時
   是“非國家工作人員”
   “我認罪”,這是周偉思在法庭上說的第一句話。他說,自己只認為檢察機關的其中一單指控“存在一點疑點”。
   不過,這單指控卻是周偉思被控涉案數額最大的一筆受賄行為——幫助開發商拆遷,並和範勝命共同受賄4900萬元。
   “我承認自己收下了其中2000萬,但我覺得這不應該認定為受賄罪,應該屬於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周偉思辯稱,自己是2007年起才被任命為南聯社區工作站副站長、常務副站長,協助政府履行行政管理職能的,而該項目的拆遷是從2004年就開始了。
   辦案檢察官指出,周偉思作為南聯社區居委會主任、南聯社區工作站副站長、常務副站長,依法從事公務期間,屬於“國家工作人員”;但他作為南聯社區居委會主任、股份公司副董事長,在從事基層自治管理工作中,就不屬於“國家工作人員”。
   案發期間,周偉思在舊改工作中的職責之一,就是協助政府推動城市更新和市政工程拆遷談判,是在履行國家工作人員的職責。
   四大“黑招”協助拆遷
   葉平東的供詞顯示,南聯小學舊改片區大部分的拆遷戶都不能接受每平米3500元的補償款。由於周偉思在南聯村地位高,又擁有四大拆遷“黑招”,可謂這個利益團體的“智囊”。
   招術1:停水停電
   劉某在南聯小學舊改片區擁有9600平米的廠房,談判時堅持要求獲得6500萬元的補償,葉平東表示只能支付3800萬元。周偉思介入後,發現劉的部分廠房涉嫌違建,就聯合相關部門對工廠停水停電,干擾正常生產。在劉準備出手廠房的時候,周偉思又授意範勝命出面阻撓買主。劉被迫接受2100萬元補償款。
   招術2:向家屬施壓
   南聯居民劉某某向開發商要求1600萬元的拆遷補償,葉平東只願意支付800萬元,雙方分歧大。周偉思瞭解到劉某某的兒子在龍崗街道辦上班,竟要求街道辦對其兒子停職,讓其回家做父親的工作。劉最終接受1160萬元補償。
   招術3:帶人強拆
   在深惠路80~120號拆遷過程中,肖某等居民拒絕開發商提出的拆遷補償。肖表示,有一天周偉思與七八個戴著紅袖章的保安來到家中,宣讀完拆遷政策後,把自己抬出家門,並使用挖機強行拆房。
   招術4:找漏洞起訴
   在舊城改造中,一小學所有者謝某要以自己投資裝修為由,要求開發商補償。周偉思與物業所有人聯繫後發現,謝曾經拖欠5個月的房租。他示意物業所有人以此為由,向法院提出訴訟要求解除合同關係,得以完成小學拆遷。  (原標題:涉貪5000萬,20萬行賄款 用餐費購物發票“報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y69qyko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